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学生体测需“动真格”

2018-12-25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彩霞

  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表示,以前学校对体测工作没有特别重视,导致代测现象严重,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因此不断下降。(中国新闻网12月24日)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采取每学期一次体能测试的方法,通过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体质测定,评价体质状况和体育锻炼的效果。定期体测不仅可以督促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增强体质,远离疾病,还可以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但目前,高校的运动风气却不容乐观。进入网络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没有课的时候都会选择蜗居在宿舍,实现“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更有甚者逃课在宿舍打游戏。越来越少的出现在操场和运动场馆。不爱好锻炼,体质状况不断下降,成为大学生的常态。

  同时,在大学生体测生态中也出现一些乱象:“代测”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到体测的正常秩序,也助长了校园不良风气。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学校对“代测”现象不够重视,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纵容了乱象的蔓延。

  另一方面,是当下许多高校的体测成绩与挂科、评奖、评优挂钩,学生为取得好成绩不惜走上找人“代测”的邪路。“代测”非小事,既关系到一所学校的风气,又关系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只有“动真格”让“代测”现象得到及时且有效的根治,才能还给学校健康良好的运动环境和运动风气。

  首先,校方应重视常规的体育课教学。增加课时设置,保证学生运动时间。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改变“一到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的状态。提高学生运动意识,传授运动理论知识,使其掌握运能技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让他们享受到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限乐趣,发自肺腑的热爱体育运动。

  其次,多方面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与其说是一门课程,倒不如说是一种习惯。将体测与毕业挂钩,如果只是引发学生不能毕业的担心,而不能意识到体育价值的重要性,那么这样一项政策只能治标不治本。高校除了要重视考试,还要多方面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例如可以建立运动队和俱乐部,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项目,吸引学生运动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最后,作为“防线”,校方对“代测”现象应持严格态度,严厉打击。只有让代测者和找代测的人在代测行为中同时受到挂科或者记入诚信档案的惩罚,才能让“观望”“蠢蠢欲动”的其他人不敢触碰“代测”的红线,还给校园风清气正的体育运动的环境,还给大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

  “代测”反击战已经打响,各高校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遏制不良校园风气,为切实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而进行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