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金花”常开不败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2018-10-12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3:0!中国女排10日在大阪市中央体育馆打出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振奋人心的一场胜利。面对卫冕冠军美国队,中国队在全场球迷高分贝的助威声中直落三局击败对手,在送给对方首败的同时,也提前一轮晋级六强赛。(据新华网)

  相信很多看了昨天下午中国队和美国队这场比赛的观众都准备了千百个词汇去赞美女排姑娘,但是话到嘴边却一个字都讲不出,所有的情感都化为深沉的泪水。狂喜过后,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感动以及难以言表的自豪与光荣。

  80年代的中国女排战无不胜,“五连冠”让所有对手望而却步。随着队员新老更迭,中国女排走入了断层困境,一度陷入低谷期。“再难也要把曾经的荣耀找回来!再累也要坚持到重捧冠军奖杯的那一天!”没人知道她们是怎么在非议中坚持下来的,陪伴她们的,也许只有日复一日超负荷训练、每个角落洒落的汗水、身体多处关节缠绕的绷带、无数个黎明的日出和夜晚的星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在落后两局极其不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笑傲登顶的惊天大逆转,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3:1力克塞尔维亚队的再次登顶,女排姑娘们一次又一次让我们相信“奇迹”这个词汇不只是存在于字典中。

  如果你问我:“女排精神是什么?”我想,那可能就是不卑不亢、积极向上、永不言败、坚韧不拔的品质吧。女排精神之所以值得颂扬,是因为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缩影,散发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困境中,默默努力,积蓄力量,等待厚积薄发的那一天;顺境中,不忘初心,戒骄戒躁,期待更上层楼的那一刻。

  选择了排球,就注定为她倾注一生的热情。这些年,女排主教练几经易主,一些队员因为年龄、伤病的关系,竞技状态和身体条件都有所下滑,于是选择退役,把机会让给新人,要么成为助理教练,要么担任解说嘉宾,要么致力于排球运动的宣传普及,从不间断地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力量。这让我们明白了女排精神不只是赛场上的拼搏,还有赛场外无怨无悔默默的付出。

  “郎导,我们已经提前一轮锁定了六强席位,那明天对阵俄罗斯的比赛是不是可以轻松一些了?”赛后记者采访道,“对于我们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最重要的比赛,每一分都得玩命。”主教练郎平字字铿锵,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