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总是拼搏最动人

2021-08-0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奥运赛场上从来不缺斗志和信念,也从来不是只能赢不能输,否则不会有那么多泪洒当场的情绪释放。夺冠瞬间,为荣耀欢呼;失利时刻,更要为拼搏鼓掌。

  中国女排战罢阿根廷队,结束东京奥运会之旅,队员们泣不成声,和郎平紧紧拥抱在一起。中国女排曾经创造过无数荣耀,本次虽未达到预期效果,但国人不仅没有批评,还把最大的宽容、理解、支持和鼓励给了她们。比赛那天的场馆外,10多位华人球迷手举国旗和写有“致敬选手 无问输赢”的横幅,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了向女排姑娘们道一声:“中国女排,辛苦了!”

  没有哪一支队伍、哪一个运动员能一直保持巅峰,胜负交替才是竞技体育的常态。未能更进一步,遗憾当然存在,但比奖牌更重要的是运动员们的努力拼搏,是新生代运动员的蓬勃生长。正如郎平说:“这场球是中国女排备战2024巴黎奥运会的开始,留一点遗憾更好,我们的年轻人可以更有梦想,更有这种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期待金牌,更要敬重拼搏。女排国手朱婷的手腕缠着绷带、裹着固定板,扣完球后疼得把手藏在衣服下面,仍然坚持比赛;女篮队员王思雨为拼抢一个地板球血洒当场,简单包扎后又返场战斗,继续用强硬突破冲击对手。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全力拼搏的精气神,感动了国人。

  “输”自有其意义。有了输的体验,便在心中埋下了赢的种子。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勇摘金牌。巩立姣从事这项运动21年,面对重复枯燥的训练从未放弃,在三次痛彻心扉的失败后,第四次征战奥运,终于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四战奥运终圆梦,这是对她坚持的回馈,也是心中赢的种子结出的果实。

  拼搏之美,大抵就是因为有了为国争光的志气,有了突破自我的努力,有了苦乐交汇的记忆,才会如此绚丽多彩。无论最终是否获得奖牌,中国健儿在奥运舞台上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都已足够精彩,表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意志都值得大声赞美。

  总是拼搏最动人,那是人心的回响,那也是奥林匹克历史长河如此星光璀璨的底色。(文陈仁海)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