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论文“代写热”该降降温

2018-09-04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开学季到了,不少大四学生已经开始为毕业论文发愁,“没工夫”“不会写”的论调层出不穷。市场是敏感的,大量需求下论文代写的灰色产业越来越繁荣。甚至,在不少高校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条件之一后,高中生也加入进来,不惜花数千元雇人捉刀代笔。日前,曾有网文爆九省市高中名校学生涉嫌论文造假。(钱江晚报9.4)

  论文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考察形式,重在实事求是,亲力亲为,以达到查漏补缺、夯实知识的效果。但是,有的学生却总想着“走捷径”,花钱找一些所谓的“写手”,帮助自己完成论文。他们或者没认真学习,不知道如何写;或者有其他的事情要做,没时间写;亦或者是比较懒散,不愿意去写。于是“代写热”便不断升温,“假论文”也越来越多。

  但是,“代写热”的升温会带来很多弊端。一方面论文代写价格不菲,会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论文代写不需要亲自操作,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懒散和失去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论文代写出现的“假论文”,会影响自己的声誉和前途,并破坏良好的学术风气和社会公平。所以,论文代写不该这么高温,是时候给论文“代写热”降降温了。

  当然,给论文“代写热”降温需要多方努力。首先,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对待学业要认真负责,不可造假糊弄。写论文要做到亲力亲为,写得不好可以反复修改,但是不要找人“代笔”,因为“假论文”不代表“真学问”;其次,学校要严格把关,对于学生的论文要仔细研读,做好查重工作。同时,更要注重论文的质量和学生对论文的见解。对于那些找人代写糊弄事的论文要责令返工,督促学生做到“真写论文,写好论文”;最后,要把教育部下发的通知落到实处,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让论文代写无处遁形。同时,多部门要协调配合,对发现的涉及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违法违规信息予以整治。

  论文该是学生自我学习成果的结晶,容不得他人代笔。希望广大学生能正确认识论文的作用,而不是把它当做“争名夺利”“升迁毕业”的工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