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绝论文代写,让学术研究回归本真

2018-07-13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冰

  每年毕业季,学子们都要花费心力写作毕业论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需求量较大,围绕毕业论文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可以提供多项服务。(7月12日,《法制日报》)

  毕业论文本是大学学子们走向社会前最后一次“大考”,然而一些人为了毕业拿到证书,竟然在网上寻求论文代写,走上了投机取巧之路。据了解,这些论文代写的需求可谓五花八门,比如有人要求从设计到编程全程代写代做;有人已经有了设计稿,只需要代写论文;也有人是论文写完了,需要查重和“降重”;还有些人则要求修改论文格式和做相关的PPT,等等。

  之所以毕业论文能够形成市场产业链,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其一,高校对毕业论文要求不高,“严进宽出”的政策让论文随便抄抄编编就能通过,导致很多大学生产生了“不劳而获”的思想;其二,毕业论文查重的方式不严,很多人通过调整主谓宾、替换同义词等手段,短时间就能“造”出一篇重复率很低的论文,不耽误需求者的答辩;其三,“降重”“代写”已成公开的秘密,学校、QQ群、网页随处可见,不仅成本低、收入也高,而且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加以监督制止,使得毕业论文代写“买卖”愈演愈烈。

  当前,在各大高校,论文是毕业最重要的一道关卡,可以说是“一篇论文定终身”。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论文,本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去认真地完成,可一些学生却基于种种原因,或忙于就业没时间写,或感觉困难较大不愿费心,或认为要求不严应付过去就行,产生了“找人代写”的想法。众多论文代写机构正是基于学生这样的心理,才愈发活跃起来,“粗制滥造”了许多毫无价值的论文。而这些没有查阅资料,没有思考研究的论文,其质量水平可想而知,完全起不到启迪思想的作用。

  一些人可能以为不就是找人代写论文么?又不违法。孰不知,论文代写不仅是学术造假,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学位授予单位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教育部《学位论文造假行为处理办法》第3条也规定,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均属于论文作假行为。若存在以上情形的,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可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属于在读学生的,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可见,论文代写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将面临被取消学位、开除学籍等处罚,且一旦出现涉及论文代写的纠纷时,法律也不会保护当事人的利益,岂非得不偿失?

  拒绝论文代写,应从每一个学生做起。毕竟,毕业论文是检验大学所学的“试金石”,也是加深思想厚度、提升学术素养的“金钥匙”。唯有慎重对待,用心撰写,才能让学术研究回归本真,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