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造谣可恨 传谣更是助纣为虐

2018-06-15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楠楠

  6月13日,一则表示“12306数据疑似泄漏”的消息在网络热传,疑指从2016年到2018年3月的近三千万条用户信息被以10个比特币的价格在暗网售卖,信息内容包括用户密码,支付信息及密码保护答案等。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辟谣”: 12306应用软件不会留存用户支付密码,网传信息与铁路12306网站无关。(6月14日 环球时报)

  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对于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现在,微博、论坛、朋友圈、微信群让谣言快速传播,人人可传、人人能传。让谣言以辐射状的形态扩展开去,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已不是止于智者就能及时止损的。

  马克·吐温说过:“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整个地球。”足以见得谣言的传播速度,远比真相要快得多。先是少数不法之徒的“爆料”,引起部分不明真相群众的“抨击”,到众多“吃瓜群众”的“围观”,再到自以为“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属”的大肆“转发”,最后经由一些公众号不分青红皂白的添油加醋,一则谣言就这样被流转为“事实”。

  谣言自身很可怕,但比谣言更可怕的是我们未经思考直接下定论。谣言捕风捉影、似是而非,带有很强的迷惑性。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大多数网友都似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人人口诛笔伐,自以为正义的转发给亲人、朋友。却极少有人反思事件本身是否真实,也极少有人想到一次次的转发和评论会对当事人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对于社会安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是什么让造谣者和传谣者如此肆无忌惮?是他们自以为网上肆意胡说是没有成本代价的。但小编要提醒这些无事生非之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造谣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对造谣者依法追究责任,给予拘留和罚款等处罚。对于情形严重触犯《刑法》的行为,还将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

  造谣可恨,传谣更是助纣为虐。你以为在网上伸张正义就是英雄,其实只是做了造谣者的帮凶。网友们,跟风之前,请千万擦亮慧眼,切莫让流言蜚语伤了好人,坏了秩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