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造谣鬼”最终“造翻”自己

2015-06-03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侯继尧

  在百度贴吧发贴“哈尔滨火车站有炸弹”、“中央大街大爆炸500多人丧生”等多条恐怖信息,被多次转载,引起社会恐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昨日21时,我省警方前往韩国将红色通缉的“网络大谣”李京哲押解回国。据警方介绍,这是哈市因造谣警方跨国抓捕的第一案。(新晚报2015-06-03)

  如今的网络社会里确实隐藏一些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的鬼,这种鬼就是“造谣鬼”。有些人爱造谣,有些人喜欢造谣,是因为他们愚痴,不明因果、不畏因果。世界上有很多美德,但是这种人看不到美,这种人就是内心充满了肮脏龌蹉的小人鬼。社会不可能都是小人,小人只是少数,绝大多数都是好人。同时,社会发展的总趋是好人受欢迎。小人的共性是爱造谣,所以我们痛恨小人。特别是那些极恶极坏的小人,我们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对他们依法惩处。孔子说,“小惩而大诫,此小人之福也。

  网络媒介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也使小人嘴里的谣言呈现出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蛊惑性大、隐蔽性强、非理性传播等新的特征。这种网络谣言对社会所造成的危害是极大的,谣言不仅“惑众”,而且更能“祸国”。我们每个人应该克服对社会的冷漠情绪和“看客”现象,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网民在这个空间中要受到约束,发言慎重。作为论坛网页提供者的网站要承担起相应的网络监管义务,网络作为一种大众媒体,不享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更不能成为这些“造谣鬼”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便利工具。在网络这人与人共存的世界里,必须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上网习惯,加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正确认识复杂的网络社会,抵制网络谣言,知荣辱、讲正气,勇于拒绝不良信息的传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建立个人的网络信用体系,也有利于规范公民的网络言行,使造谣、传谣者无处遁形。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任何人,任何理由不允许利用网络制造谣言,蛊惑人心,出现一个就要消灭一个。让造谣者最终成为阶下囚。

  一个人拥有美德是一种幸运,宣扬美德则是一种幸福。在这人与人共存的世界里,让我们借助美德的力量,做世界上传播美德的人!我们的社会要倡导诚信美德,人贵诚信,诚信是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一个人一旦失信,在社会上就无法立足,他也许会得利一时,但终究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人要具有良好的美德,能给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带来无形的财富;美德是公共关系的重要条件;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