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青年担当

2018-05-30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婷婷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重要论述体现青年在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地位。国之强盛与青年密不可分,新时代强国路离不开青年这只主力军,新时代发展路离不开青年这只生力军,新时代文明路离不开青年这只先锋队,真正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新时代青年,中华民族复兴之责正式要由青年来担负。

  新时代强国路上的主力军,担起民族独立之责。五四运动让青年走上历史舞台,打破思想的禁锢,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大地上扎根生长,走向社会主义道路。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青年是民族富强的希望,一代又一代人负有创造性突破性建设性的思想推动中国在强国、独立道路上越走越远。新青年应具备“海乃百川”的胸襟,担负起吸纳世界科研文化精华的责任;新青年应具备“去除取精”的理性,担负起“大数据”时代民族产业文化振兴;新时代青年应具备“推陈出新”的魄力,担负起科技文化创新的责任。破除一切限制,实现从“开放大国”到“开放强国”飞跃。

  新时代发展路上的生力军,担起产业兴旺之责。歌德曾说过“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和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青年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富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拥有新的思维和新的想法,敢打敢干的群体,他们对梦想执着追求,敢于打破条框,砥砺前行,是实现产业兴旺的中间力量。他们接收着最先进的教育,最前沿的知识,他们的思维灵活,敢于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新争优,担负起壮大民族产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的责任。

  新时代文明路上的先锋者,担起文化传承之责。青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是文明理念的宣传者,是文明创新的推动者,是文明发展的引领者。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推动和引领着文明建设,青年因把握时代的潮流,担负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担负起文明创建、民族文化与世界交流的责任,担负起文明、和谐、美丽社会建设的责任。

  肩负新时代责任,强化自身能力素质建设,续存持久动力。潮流瞬息万变,把握时代的风向标,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著,坚持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有担当的时代先锋新青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