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北大开游戏课是一种新的尝试

2018-05-10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今年2月,这门名叫《电子游戏通论》的公共选修课首次出现在北大的选课系统里。开课后,教室里人满为患,还有学生搬着凳子来旁听。媒体记者也涌向课堂。“电竞课”“上课教打游戏”等标签将陈江推上风口浪尖。赞扬和批评两种声音此起彼伏。陈江需要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意图向提问者讲清楚。(5月9号 《中国青年报》)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网游如精神鸦片”、“玩物丧志”、“浪费时间”、“劳民伤财”这样的说辞就被用来形容游戏。久而久之,游戏开始被大家妖魔化,暴力化,似乎在大家的心里游戏百害而无一利。正是这种不正确的游戏观让大家对游戏的误解越来越多。由此看来,北大开游戏课的行为很有必要,值得点赞。

  那么,如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游戏观?笔者认为,每一种是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谁都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不可否认,游戏的存在可能让一部分人上瘾,沉迷网游,无所事事。但是,游戏作为网络时代的主导文艺形式,这是不可逆的大趋势,让人从中享受其不同乐趣的同时,也能培养出一种游戏素养,对个人及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北大开游戏课的目的不也在于此吗?答案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游戏行业的良性发展也需要业内人士的正确引导。北大游戏课的开设正是这样一个好契机,培养一批有素养、有正确游戏观的人来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像刘翔宇一样。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游戏正名,才能让制作精良、想象力丰富、有独特故事情节的游戏给人以启发,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正能量。

  正如书本有好有坏,游戏也一样。谁都不能一竿子打死。我们有文学素养,整个社会也需要培养一种游戏素养。北大作为教育行业的翘楚,率先开设游戏课,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作为一种不可不谈的产业,也避免了中国的文化市场被外国占领,也可以说北大是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