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北大才子“辞公职卖猪肉”不应成为笑谈

2016-09-20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杜国庆

  20160919日,广东省广州市,穿上壹号土猪的黄色工服,戴上黄帽子,系上绿围裙,“北大屠夫”陆步轩在广州市东山口肉菜市场操刀卖猪肉,引来众人围观。19日上午,陆步轩在广州宣布,将结束12年的体制工作,重新开始卖猪肉。如今,他是壹号土猪天猫店店长。(920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规定的出台,各地机关单位辞去公职下海经商者不在少数,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工资低难以养家糊口”,再加上中央出台了不允许公职人员兼职经商办企业的《意见》,在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于是,大到省部级高官、小到科员办事员,毅然辞去收入稳定的公务员工作,投入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去。 

  此次北大才子陆步轩“辞公职卖猪肉”,强大的反差更是引发了公众对“学而优则仕,仕而罔则辞”的热议,再次将公职人员辞职下海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些人认为,北大才子在知天命的年纪重操旧业卖猪网,有仅枉废多年学业,“给北大抹了黑”,更是成为人们的笑谈;而有人却认为,金钱就是尊严,有钱就有了一切,与其在公职单位“憋屈”一辈子,不如早点辞职投入自己熟悉的行业。 

  在当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众对于北大才子“辞公职卖猪肉”的做法众说纷芸,笔者认为,公务员辞去公职有得也有失,但不管怎样都是为了实现自身更大的价值,我们要尊重他的个人选择,要正确看待辞职行为,不要胡乱指责妄加评论,更不要给扣上舆论的帽子,成为公众的笑谈。 

  北大才子“辞公职卖猪肉”,是不得己而为之。据报导,在陆步轩辞职之前,2009年他就与北大校友陈生一起创办了屠夫学校,并且兼任名誉校长,收获颇丰。可以说,陆步轩辞职完全是迫于中央禁止公职人员兼职经商办企业的相关规定,在规定和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辞,同时重操旧业,也是“有备而辞”。 

  北大才子“辞公职卖猪肉”,是人才的正常流动。不可否认,公务员是“铁饭碗”,是最光辉的职业,吸引了众多才子的向往,也网络了最顶尖的人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才都适合公务员这个岗位,有些人要建功立业还必须脱离公务员这个群体,或者说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中成功创业机率会更大,这自然就会引发公务员辞职下海事件的发生。比如:曾任深圳市副市长、广东省委常委的叶澄海,85年辞职下海,如今任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家百亿;昔日25岁镇长潘伟明,下海22年,创建了福晟集团,现身价155亿等等。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北大才子“辞公职卖猪肉”是是形势的需要,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开始,一次重要的选择,我们期待另一个猪肉大王的诞生!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北大才子卖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