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播种未来,绽放永恒精神力量

2018-03-29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以《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他让4000万颗种子穿越时空》《“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我不一定能看到,但可以造福200年后的人”》为题,刊文追记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教授钟扬,让人们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他身上迸发出的永恒精神力量。

  他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数次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收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打响了“植物保卫战”;他不顾高血压、心脏肥大,坚持16年援藏,让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他将生命融入祖国山河,随着骨灰撒入雅鲁藏布江,如同一片落叶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融入这片他爱得深沉的土地。

  他的身上传递出“永不懈怠向前冲”的奋斗精神。他的一生是不懈奋斗的一生,生命最终定格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就在生命停止的前一刻,他还在为伟大的事业而殚精竭虑。他是一名永不停歇的斗士,身上有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纵使环境再苦,困难再大,都浇灭不了他身上的奋斗激情,都阻挡不住他继续前进的脚步。

  他的身上涵养着“甘为人梯育桃李”的孺牛情怀。他心怀为国育才之梦,所以当时毅然放弃了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的岗位,而选择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授。他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一颗宝贵的种子,精心浇灌,让他们开出希望之花。他是“耕耘在科研、教育战线的孔繁森”,甘为人梯育桃李,成就了每一个学生绚丽的人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为生态事业而奋斗的“接力者”。

  他的身上铸就了“丹心一片为报国”的爱国品格。他对祖国爱得深沉,所以把生命融入祖国的山河,随着雅鲁藏布江而奔腾不止。上海临港地区滩涂那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映照着钟扬赤诚报国的一片丹心,诉说着他为祖国而不懈奋斗的一腔热情。他不畏艰辛,长途跋涉,正是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储备资源,他播种了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迸发出愈加蓬勃的力量。

  钟扬的事业是伟大的,精神是永恒的。播下一颗种子,就会收获一种希望。钟扬收集的4000多万颗种子,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扎根发芽,绽放出永恒的精神力量,响彻在青藏高原,绽放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科研工作者接续前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