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种子精神”在新时代生根开花

2018-03-27 13: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去世数月来,人们对他的思念未曾消减,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2018年3月26日 新华网)

  “世界上有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16年间,钟扬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行程超过50万公里。钟扬的“种子精神”正像那藏波罗花一样,迎着新时代的春风,扎根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拳拳赤子心,悠悠中国梦,“种子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精神。2001年在复旦大学重建生态学科的工作,钟扬意识到许多物种在消失,保存种质资源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对于国家发展、人类命运意义非凡。“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的“种子观”让钟扬决心入藏,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开始了长达十六年的跋涉,怀着国家至上的使命担当,为祖国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

  弱者兴叹勇者攀,决心下,何惧难上难,“种子精神”是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先锋精神。既然下定决心,便是义无反顾,“正是因为别人都不愿去,阿里地区肯定还有未被发掘的特有植物,哪怕再苦,我们也必须去!”他数十年如一日夜以继日的工作,发挥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奔波,带领团队一步步探索雪域高原的奥秘,用生命的力量书写着西藏学科的“神话”。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种子精神”是淡泊名利、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在钟扬毕生的追求之中,有国家的命运,有学科的发展,有学生的培育……唯独没有自己,没有名利。“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新的生存和发展”这是高山雪莲带给钟扬的启示;能够摆脱名利的枷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是钟扬带给我们的启示。

  钟扬虽然离去,但“种子精神”必将薪火相传。“中国梦不仅仅是民族的梦,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们要向钟扬同志学习,奋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让“种子精神”在新时代的深厚沃土之中,默默生根,绚丽绽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