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践行赤子情怀 谱写人生华章

2018-03-29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许谨谦

  53载春秋,书写壮丽人生;4000万种子,播撒希望之光。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收集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着祖国的植物基因库;他坚持援藏16年,把个人和家庭置诸脑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要求――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53岁的生命虽然短暂,钟扬却用“种子精神”投身科学实践,成为新时代的先锋。

  上下求索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爱国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高尚情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是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钟扬正是这样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他的事迹不仅是科学界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共同的楷模。 

  还原钟扬53年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作为15岁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33岁就成为副局级领导干部的钟扬,却毅然决然地放弃所有的职级待遇,选择成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授。因为他始终认为,干事比名分重要。“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钟扬从不考虑眼前利益,头脑里想的就是我能为单位、国家做点什么。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钟扬这位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正是这样的时代榜样。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榜样的形象最直观,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榜样的力量最强大,感人肺腑、慑人心魄;榜样的影响最恒久,能够穿越岁月、光照未来。钟扬的事迹,虽然看似平凡简单,但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梦想与激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进榜样的精神价值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总是能提升新境界,带来新气象,又指引着更多人的前进方向,也在激励着更多人向他(她)看齐。

  当我们为钟扬坚持16年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的人生历程所打动时,更为他在取舍之间以国为重、家为轻,以科学为重、名利为轻的报国情怀和高尚情操所折服,其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践行传扬。美国民族英雄内森·黑尔曾说:“我唯一的遗憾,是我只有一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钟扬的事迹生动地践行了这样伟大的爱国情操,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都应从钟扬这样的赤子情怀中获得升华,学习他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之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洪荒之力”,谱写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