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种子精神”的继承人

2018-03-28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学敏

  “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钟扬曾说过的话犹在耳边。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我们走进钟扬精彩的一生。“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登上植物学之巅,因为他有独特的“种子观”“种子梦”。(3月26日 新华社)

  袁隆平“迷恋一粒种子,痴爱一片稻田”,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钟扬“迷恋一粒种子,痴爱一个地方”,他用“一粒种子”造福万千苍生。他们是“种子精神”的代言人,把自己变成一颗“种子”,洒在了祖国的山川大地上。钟扬坚持十六年援藏,用脚踏遍巍巍雪原,用手拾起每粒种子,用心走向学术高峰。

  播下“坚持的种子”,收获一个信念。在钟扬的心目中,有这样一个“小目标”:每一份种子样本,要收集5000颗种子。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正是钟扬的坚持,一粒小小的种子,一次又一次焕发出强大生命力。钟扬在心里播下“坚持的种子”,时间跨度长达十六年,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资源库的空白,建立了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基因库。

  播下“理想的种子”,收获一个希望。“一个基因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造福万千苍生”钟扬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的理想就是用一粒“种子”造福万千苍生,为祖国守住植物基因宝库。为了实现他的理想,他走过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登上海拔6200米的珠峰,来到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点,为祖国植物基因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西藏建设事业带来了希望,为国家打造生态屏障带来了希望。

  播下“人才的种子”,收获一个未来。“教师是我最在意的身份。”钟扬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他不仅收集了数以万计的植物种子,还精心培养出一批人才“种子”,培养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带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钟扬把一颗颗“人才的种子”播撒在了青藏高原的土地上,让他们在这里生根发芽,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收获一个未来。

  钟扬在植物学的研究有很大的成效,为我国基因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中国人民受益,世界人民同样受益。钟扬的身影虽已走远,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种子”财富却很多,他视“种子”如生命,把一颗颗“种子”播撒在祖国的土地上,把自己也变成一颗“种子”。我们向钟扬学习他的“种子精神”,更应继承“种子精神”,争做为人类贡献的“种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