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为民服务

2018-03-09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辰辰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3月8日中国新闻网)

  功成不必在我,简言之就是每个人都要为革命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但革命事业的成功未必就在我手中、在我任期、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实现。“功成”需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既要全身心投入,又要循序渐进。“不必在我”是指要有“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胸怀,只将革命事业放心中,只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不计较个人功与名。

  “计利当计天下利”。共产党人要有胸怀天下的崇高境界,要有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牢记心间。“功成不必在我”绝不是消极怠工、懒政不作为,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任何事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民服务更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因为短时间内见不到显著成效而放弃,更不能把事业当作获取名利的手段。党员领导干部应多办事、办实事,不做形象工程,不求面子好看,只求群众好口碑,只为禁得住历史的评价。为民服务还要立足长远,既要做百姓得实惠的实事,又为后人做铺垫,没有前人栽树哪来后人乘凉,前人后人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功成不必在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功成不必在我”化为为官从政的智慧,不计当时誉、多计“天下利”,才能立“千秋功”、求“万世名”,才能真正为民谋幸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