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群众面前无小事,岂能只开“半扇门”

2018-02-27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汪文川

  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与“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却“风光依旧”:“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2月26号《半月谈》)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某些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处理业务,时常会遭遇办事五分钟,排队两小时。当然,如果只是单纯的因为人太多,那排队的群众即使已经等得急不可耐,但也会给予一定的理解,但那种“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现象却让人大为光火,明明服务大厅已“人满为患”,却仍有服务窗口闲置,甚至一些有工作人员在的窗口也是高挂“暂停服务”提示牌。

  对于此等现象,某些服务机构作出解释:是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没有及时调整,故造成“顾客盈门”的现象。诚然,机构降低成本的出发点毋庸置疑是好的,但客观上却严重增加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每天前往服务窗口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每个办事者多耽误几分钟,这一笔账算下来,机构成本的节省就有“以大换小”之嫌,未免得不偿失。

  针对有工作人员在也依然暂停服务的情况,部分人说,工作人员又不是铁打的,同样需要休息。这个可以理解,坚持以人为本并没有错,并且疲劳工作还容易出差错,但可以单独提供休息室,毕竟服务人员直接在岗位上休息,落在排队排的毛焦火辣得群众眼里,难免会造成“尸位素餐”的误解,以致服务窗口和办事群众难以良性互动。

  除此以外,虽说大部分基层服务人员都能恪尽职守、急群众所急,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部分害群之马面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漠、处理事务效率极低,久而久之,便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办事热情。小“窗口”大“懒政”一直饱受社会所诟病, 某些基层人员的服务意识缺位,自我定位不准确,没有真正将办事群众放到服务对象的位置上,其文化素质、责任意识、党性修养皆亟待提高。

  透过办事窗口,公众看到的是政府形象,窗口虽小,但在群众眼里,则代表了整个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无论是误会也好还是确有其事也罢,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当处理,不仅会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利益,还会严重透支党委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关掉的那半扇门,是把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与期待都挡在了门外。而对于各个服务窗口来说,在管理上应秉承以人为本的恰当管理,工作上应实现行动自觉的精神追求,真正干在实处、优质服务,以为民、便民为己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才能真正实现其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