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诚信经营”与“理性消费”助推“光盘行动”

2017-06-02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我们有8个人,想点只烤全羊。有顾客拨通西贝餐饮公司的订餐电话,电话那头的服务员建议道:按照就餐人数,建议您点烤羊背,烤全羊太大吃不了。(人民日报) 

  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优良传统美德。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及消费水平的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可能相比于“穿、住、行来说,对于个人消费来说是所占比例最小的,因此也是人们最不会“斤斤计较”的部分。“舌尖上的浪费”也由此而来。 

  当然这种浪费不仅仅只是消费者的无所谓消费造成的。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营者的“不诚信”引发的盲目消费产生的。商家总是利益至上,盈利为大。因此好不容易见到顾客上门就会竭尽全力推荐菜品,琳琅满目的菜品难免让人跃跃欲试。而商家多数都在期待账单上的数字越大越好,对顾客到底能不能吃完是完全不在意。而像西贝餐饮这样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的行为确实为数不多。 

  光盘行动2013年提出以来,一直深受关注。这也渐渐改变着消费者的理念。而消费者的理念也影响着饭店的经营模式。因此“理性消费”与诚信经营共同推动着光盘行动的实现。 

  近年来,内蒙古很多餐饮企业推出创意菜品,按需供菜,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为我们其他餐饮业带了个好头。“诚信经营”不仅能引导理性消费减少浪费,同时还能吸引顾客,名利双收。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各地党政机关节约之风盛行。普通百姓更应该紧跟党的步伐,推崇光盘行动。我们要勇于变革,在“不节约”的传统民风习惯上,敢于说“不”。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