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村民维权被暴打,恶霸村官应严惩

2017-04-05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尤福

  3月31日上午,河北邯郸武安市北安庄乡魏粟山村不少居民兴奋地说,他们的村支书与一名副支书,还有一名支部委员组成恶势力团伙横行乡里,打伤多人。目前,3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4月1日澎湃网)

  "要是村支书还在村里,我们可不敢在街头妄议人家以权谋私,欺压百姓,否则到了晚上就会遭到报复……"。从村民简单的话语中,完全可看出村民对村支书的胆怯和恐惧。试想在这样的村支书带领下,村支部班子不要说还能为村民分忧解难,甚至连村民基本的权益都难以得到保障。

  从近年查处村官的典型案例看,像这位村支书一样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私利,掌控村里集体资源,霸占村民利益的村霸式村官还真不是极个别现象。"万岁"村支书、"恶霸"村主任、"土皇帝"村官等大有人在。有的不仅侵占村民利益,还打起了国家补贴、惠农资金的主意。有的调戏妇女,霸占人妻,欺压百姓,无恶不作。有的面对中央三令五申,依然仍性地大吃大喝,大摆筵席。等等这些让人咂舌的恶行,村民早已是怨声载道。可以说,在一些地方村官已经成为十足的村霸,小村官已变成大贪腐,既损害法治权威,消耗了政府公信力,还极大地危害基层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究其原因来看,主要还是这些村官法治思维意识缺失,对村官的监督失灵,村官权欲的无限膨胀,岂有不滋生腐败的道理。就拿本案件来说,魏某在村支部书记位置上十多年,不仅依仗职权非法占用土地,抢夺他人资源,还和副支书、村支部委员合伙欺压百姓。为何其不仅没有受到查处,反而还在村支书岗位上稳如泰山?村社三年一届的换届选举,村民平时举报的查处等是否走了形式和过场,上级监管部门难道不应反思?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其剑指十分明确,释放的信号不可谓不强烈,那就是要严惩如本案中这样恶霸村支书。因此,对村支书为首的3人实施抓捕也是在法理的预料之中。

  笔者认为,在对恶霸村官严惩的同时,一方面应加强对村官的法治教育、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以补足思想之钙,壮实村官服务为民的肌体。并加大村官先进典型宣传,以榜样力量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另一方面补齐制度漏洞这一短板,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加强来自于上级、村级班子和村民的全方位监督,强化问责查处,真正把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