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任性拦停火车的行为太过奇葩

2017-04-05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彭国礼

  42日,渭南蒲城孙镇辖区一男子驾车通过电厂运煤专线时不慎与运煤火车发生刮蹭,男子与妻子一气之下将一辆三轮摩托车横放在铁轨上,致使运煤火车无法正常通行。民警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及时恢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网易新闻43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铁路安全知识的普法宣传也在同步的快速推进,通常对于铁路安全知识公众在乘坐火车或者火车站候车室,列车上以及铁路周边都能够得了解。但是,这则新闻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因驾车通过电厂运煤专线时不慎与运煤火车发生刮蹭,男子与妻子一气之下将一辆三轮摩托车横放在铁轨上,致使运煤火车无法正常通行。常言道天地万物各行其道,人有人道,车有车道,各行其道才是规矩。 

  然男子与妻子因为自己的驾车失误与运煤火车发生刮蹭,不仅不自思己过反而变本加厉的将怒气转嫁到了运煤火车上,将一辆三轮摩托车横放在铁轨上,如此奇葩的做法简直让人不能理解。 

  任性的拦火车危害巨大,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造成列车脱轨,甚至发生伤亡事件。因此,这种害人害己的违法行为一定要杜绝。公民必须要树立起高度的法律意识,发泄情绪可以,但不能肆意妄为,一时激动的后果有可能很严重。不管是铁路方面还是律法部门都是以为维护人民群众安全为首要,激情犯罪也是犯罪,对于危害公共安全的害群之马决不能被姑息。 

  当然,任性的后果必定是难逃法律的严惩。根据《铁路法》故意拦停火车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法律是约束公民行为的底线。拦停火车必将得到法律的严惩,如果纵容这种行为,就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效仿这种极端的方式绑架社会,制造极端事件,危害公共安全,任何人都难以承担这种没有底线行为的违法成本。 

  每个人对于负面情绪的宣泄有一千种或者一万种方法,但如果以拦火车这样的危险行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这不但严重扰乱铁路运输秩序,也制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更是对法律法规的藐视。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