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死0.1秒”小人物蕴含大人格

2019-02-26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冰倩 

  近日,在河北沧州青县火车站,当一列火车凌晨进站时,一名女子突然跳下站台出现在道心,生死瞬间,车站外勤值班员黄涛飞奔出接车亭,一边向火车示意紧急停车,一边跳下站台将女子拽出铁轨,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而40岁的黄涛距离死神只有0.1秒。(2019224日 央广网) 

  222日,北京局在网上发布了飞身救人的惊险镜头,值班员黄涛用短短6秒,示意紧急停车,跳下站台一把拽起铁轨上的女子,迈上站台跌撞在地上,就是这么一个平凡人物的举动,引来了大量网友点赞。 

  凌晨25分04秒黄涛飞奔着挥舞红色的信号棒,07秒侧身跳下站台抓住轻生者,10秒时两人重重的跌倒在站台上,15秒时列车伴随着刺耳的紧急制动声在他们身侧停住,面对丢掉行李卧轨轻生的女子,黄涛本没有义务以身涉险,用力挥舞紧急停车信号棒已经做好本职工作了,但他没有考虑过后果。多少生动的文字都无法描写当时的惊险,也无法描绘黄涛的英勇,短时的决定、无法经过大脑思考的潜意识举动,恰恰体现了这一平凡人物的举动中蕴藏着伟大的人格。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时想不开,亲人两行泪”,2月20日,沧州车务段青县火车站收到了轻生者一家邮寄来的锦旗,上面写着“舍己救人,品德高尚”。远在外地求医的一家人通过电话再三向车站表达谢意,感谢车站职工黄涛在危急时刻跳下站台,从死神手里救回了女儿的性命,这是一种长年累月践行善举下的自然流露。 

  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的平凡人物,才让“感动中国”暖意永存,比如荣昌站值班员徐前凯为救67岁孤寡老人跳下火车永远失去了他的右腿,左腿也生生刮掉了一块肉;比如鄠邑东站派出所苗家庄警务区辅警鲁世荣下班途中遇一处房屋着火,鲁世荣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并且奋不顾身冲入火场救人;比如仙游火车站客运员翁建忠在D6529次列车进站前及时发现欲卧轨自杀女子,及时救下……黄涛不是第一个为他人奋不顾身的人,他们有的有惊无险,有的失去了自己的双腿,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善良是一种本能,无私可以成为习惯,平凡的人物用自身的行动展现他们伟大的人格。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春运是每年人流大迁徙的团聚佳节,不管外面是否冰天雪地,春运的温暖从未缺席,平凡的人物也有无限的温度。对于那名想要轻生的女生,人生还有无限的可能,家里还有人在殷切期盼你的归来,不是每一次都能如此幸运,希望你能在陌生人的爱里重生并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