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游泳挂钩毕业,倒逼智体平衡

2017-03-29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腾飞

  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中新网,3月28日消息) 

  将游泳与毕业证书相挂钩,清华大学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早已将游泳纳入必修课程,甚至成为入学的门槛。然而清华大学的这一证实,却迅速升温,成为新闻头条,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有的网友称赞学校的良苦用心,学好游泳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在危急时刻保全自己性命的同时能拯救他人的生命,并且游泳的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的损伤比较小。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规定太奇葩,强制游泳是学校“用力过猛”,“手伸得过长”,不能因一个游泳否定学术合格的学生的毕业资格。 

  其实游泳是清华大学90年前的老校规,清华重拾老校规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不仅仅是因为人们对清华这个第一学府的密切关注,更暴露出了人们“重学术,轻体育”这种错误认识的根深蒂固。 

  一些家长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创造一切条件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包办了孩子所有的生活起居,旨在让孩子全身心的扑在文化科目的学习上,并且很多学校关注的是考试分数,关注的是其他学业的成绩,对于体育重视不够,导致学生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是怕“影响学习”,随着教育部门将体育纳入中考、高考的总成绩,体育测试已经成为家长和考生的“心病”,宁愿终日琢磨跑关系作弊,也不肯将文化课的时间匀出一些用于体育锻炼。 

   清华大学此举旨在培养学生体魄,提升自救能力,避免再次发生高材生溺亡的悲剧,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但对于特殊情况者应尊重学生自身的条件和学习意愿,不必要以一个运动项目,做出单一的要求,根据学生特长灵活开展多种体育课程,因此学生、家长和其他学校要纠正以往 “得文化课者得天下”的错误理念,做到智、体一碗水端平,全面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象牙塔,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