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实际行动兑现旅游整治“军令状”

2017-03-29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唐不苦

  27日,云南省公布22条旅游市场整治措施。其中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建立旅行社“黑名单”等措施。(3月28日 新华网) 

  全国“两会”才结束没多久,当初在媒体开放日上,多地书记省长不约而同当起“推销员”,一时间营造了不少的氛围,大力推介当地旅游资源,现场发起邀请希望更多朋友到本省做客。现如今不少地方也是拿出了他们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来兑现当初许下的“军令状”,其中云南省就是首当其冲的代表。 

  过去一段时间似乎是云南省旅游被诟病的“井喷”时期,无论是打人事件还是“一对一”捆绑销售事件,这些都给云南省的旅游形象大打折扣,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当下省长就立下“军令状”,要在短期内最大化改变大众对云南省旅游的看法,这也是在挽救云南省形象的有力措施。 

  为彻底整治市场,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其中包括了措施共22条,从购物场所、旅行社、导游、属地政府责任等7方面“立出规矩”,核心是彻底消除各旅游要素之间长期形成的不正当利益输送和相互依存的“恶性竞争”关系,确保云南旅游市场秩序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整治措施将自4月15日起施行。 

  过去的旅游本身是有一定的问题,各个环节都有人想要从中“捞一笔”,以致于好好的旅游,把游客给当作“鱼肉”来宰割,这样的情形虽然各地都有,只是在云南省被曝光的相当厉害,即便是当地的“微服私访”的地方管理者,也是深受其害。所以在如此严峻的现状之下,如果不加以制止,那么势必是要愈演愈烈的。 

  对于云南省出台的22条措施,其中对于“旅游定点购物就此取消”是得到一致好评的,本身这个定点购物就有“强买强卖”的味道在其中,在一个倡导自由公平交易的时代下,怎么还能够如此被约束的去消费呢?这根本就是违背社会准则的行为,势必是要引起大众的反感。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并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在旅行社管理方面,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在导游管理方面,建立统一管理信息平台,将全省所有导游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当下的社会里更加是如此,为确保措施执行到位,云南省还同步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彻查旅游购物商店的“保护伞”问题。一系列的动作无一不是在给广大的游客们表面云南省的态度,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来落实旅游发展改革的需求,也是用实际行动来彰显他们整顿旅游乱象的决心。发展旅游业,是对地方经济的鼎力支撑,云南省为此做出了一系列的“大动作”,为了检测他们的实际效果,趁着“五一”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