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及时更新官网”这不是个小问题

2017-02-13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不过就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就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213日 人民网) 

  互联网+”“微时代”,在“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吃穿住行,这就是互联网的效率。20年前,能够懂得互联网的我们称之为人才,而现在呢?要找一个不懂互联网的人,怕是要煞费苦心啊!政府网站,我们通常称之为“官网”,对比企业或个人的网站,有较高的信任度,因为他是以依法行政、服务社会为目标的,所以有人称“官网”为政府的第二张脸。 

  官网之初,类似于“朋友圈”,发布动态消息,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等。而现在的官网则可以具有非常强大的功能,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协调联动,可谓无所不能。人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政府也不例外。商务局长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处分得对!一个对“政府的第二张脸”不负责任的人,问责是必须的。 

  不可否认,僵尸网站不可能在互联网上消失,因为总要有企业的转型、倒闭,有个人的退出。但官网必须和僵尸网站划清界限,否则政府的权威性和政策的延续性将受到伤害。也许有人认为,有些政务内容放到网站上不合适,试问在高度信息化的当下,除了一些有特别规定的不可以在网上发布的事项,政府还有多少秘密可言?政府办公和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是不可分开的了。所以,就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而言,他是没有“长期不更新网站”的恰当理由的。 

  互联网工作是政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官网的更新则理应成为类似洗脸、照镜子一样的长态。推测不拿官网当回事的原因,或是没有发展的眼光,或是一种懒政,或是少了一份责任心,这都不是小问题。所以,对于长期不更新的官网,不仅要查,还要深度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