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最严“禁酒令”是干部的强效“醒酒药”

2016-12-0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兰晓颜

  中央纪委官网今年以来通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各类违反规定饮酒案例超过30起。“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年间,全国多地陆续出台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这比此前各地曾规定的“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更为严格。(11月30日 新华视点)

  都说饮酒误事,诚不欺人。商纣王建“酒池肉林”,骄奢淫逸,酒乱心智,导致商朝灭亡;三国时期因淳于琼等袁军将校醉酒,导致袁军乌巢之战惨败,最终导致袁绍军团走向衰落直至覆灭;在七国集团(G7)记者招待会上,日本财政大臣中川昭一口齿不清、意识朦胧的醉酒状态,导致他被迫辞职;近年来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和喝酒闹事触犯刑法的案例更是数以万计。

  古今中外饮酒误事的例子不胜枚举,干部饮酒误事的也不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有的干部工作日中午饮酒后晕晕乎乎工作不在状态,影响群众正常办事;有的干脆擅自离岗回家睡觉,群众办事找不到人,颇有怨言;有的甚至对办事群众撒酒疯,激化干群矛盾,动摇执政之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各地纷纷出台规定“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防止干部“带醉”办公,败坏干部队伍形象。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午顶风喝”“中午没法喝晚上补”“ 躲进隐蔽场所喝”“ 自购酒水放开喝”等违纪违规现象仍然存在,极少数干部工作中依然“带醉”,作风屡屡“跑偏”,严重影响正常履职尽责。对此,部分地区近期出台史上最严“禁酒令”,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笔者认为,最严“禁酒令”不仅进一步堵住了“四风”漏洞,还是防止干部“带醉”工作的强效“醒酒药”,防止酒后工作醉醺醺,防止为民服务犯糊涂,更是树立干部良好形象,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有益举措。

  当然,“禁酒令”升级,相关监督机制也要相应升级匹配,才能确保史上最严“禁酒令”发挥最强“醒酒药”的威力。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从严从重处理“中午顶风喝”,深挖细查“中午没法喝晚上补”和“躲进隐蔽场所喝”,严肃教育“自购酒水放开喝”,同时,加强饮酒误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干部切实感受到最严“禁酒令”的“醒酒”效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