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家谈】共同谱写网络空间治理新篇章

2016-11-17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QQ图片20161116112430

   作者:李丁乔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至此,“乌镇时间”开启,世界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乌镇,再一次将互联网的未来寄托在乌镇。

  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美誉的乌镇,具有七千多年的文明史和一千三百多年的建镇史,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静谧而清澈的河水从小桥下流过,然而,在这平静的河水下面,是风起云涌的热烈讨论,是一场关于世界互联网发展格局的思想交锋,也是一次关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探索。2014年11月9日,也就是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便被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时间与空间交错,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交融交汇,传承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重任,承载着构建世界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乌镇不仅是中国的乌镇,更是世界的乌镇。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为国际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也为探索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提出了“中国方案”。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是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生活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更是具体的,因此,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才能圆众人之梦,才能维护好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的日新月异,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思考思维方式,生产力得到了更大的释放,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不过,有利也有弊。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安全问题、治理问题等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更深层次的是如何携手来共同治理网络空间的问题。去年提出的“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的主张,与今年提出的“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一脉相承,充分显示出了中国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世界人民福祉相联系、与世界发展格局相匹配的新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坚定决心。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强调了“网络主权”理念。网络主权是一个国家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前提,更是世界互联网空间治理的根本条件,只有始终把网络主权放在第一位,才能在推动互联网取得长足发展上掌握主动权。尊重网络主权,就是要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让世界互联网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奋力谱写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网络治理新篇章而一道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