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官员的“小侥幸”暗藏监管的“大失利”

2016-08-11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国庆

  “以球会友”却变成收受贿赂的“阵地”,逢年过节收红包成常态,情妇买房差钱找人“借”……近日,佛山纪委公布了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戚耀方受贿案细节。此前,戚耀方因受贿113.5万元、美金1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8月10日 新浪新闻) 

  戚耀方是怎样一步一步的走向贪腐之路的?戚耀方告诉办案人员:“有种侥幸心理,认为大家算是比较熟,就一个人知道。”可是,“伸手必被捉”这是铁的规律,从量变到质变,这些“小病”积累成“大病”,最终让戚耀方触犯了法律的“高压线”。 

  毋庸置疑,戚耀方“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是栽倒的内因,但是在这条不归路上,监管的失利也给了戚耀方“勇往直前”的动力。 

  坦白的来说,为何诸多干部在三令五申之下,还是我行我素,不惧怕、不守规矩?这背后不仅仅暴露了领导干部党纪国法意识淡薄,更是膨胀的权欲在作祟的深刻体现。在现实社会中,在一些官员怪圈中,权力与金钱貌似有种剪不清理还乱的关系。一方面别有用心的人偏爱拿钱投其所好。戚耀方的“一把手”身份能办多少事?提拔官员、项目承包等他都可以办,有钱能使戚耀方推磨是真实存在的。另一方面一些权力掌管者钟爱“来者不拒”。从担任市卫生局“一把手”,再到市食药监局“一把手”的11年间,戚耀方所管理的部分医疗单位,逢年过节都会以“红包”形式向他“进贡”,而戚耀方从来都是照收不误,在金钱的诱惑之下,以权谋私确实让戚耀方高兴了一阵子,但是不会高兴一辈子。 

  从近年查处的官员来看,像戚耀方这样的苍蝇不是关键少数,侥幸是他们“伸手”的基石。然而,从戚耀方收第一个红包开始,已经数年,直到今日,他才结束自己的敛财生活,是谁在推波助澜?监管去了哪里?用严格的监督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把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为避免干部犯下错误设置一道屏障不是随便说说的,这需要“抓铁留痕”。像戚耀方这样的干部并非天生就是贪官,这是后天“培养”的,在堕落的起点,倘若监督能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就不可能会有戚耀方今日的牢狱之灾。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不同的人可以舞出不一样的人生,我们需要的是用好刃服务于老百姓的好官,对于像戚耀方这种挥刀乱舞的庸官必须严打。 

    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就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强化自我约束,“勿以恶小而为之”。另外来讲,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将讲纪律进行到底,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致力打造优良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