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和火车站能刷手机购物很接“地气”

2016-08-11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辉

  8月10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当天上午,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移动支付功能在上海虹桥站上线,虹桥站100多家商铺以及该局开行的20趟京沪线高铁列车开通支付宝、微信和银联支付,旅客可通过刷手机付费的方式购物消费。(8月10日 新华网) 

  高铁列车开通支付宝、微信和银联支付,看似和铁路盈利没有关系,但这种服务方式,却能让民众感到方便。在这个10个人有11部智能手机外加4台平板的“全民上网”时代,许多大企业和商家都已开通手机支付业务,旅客也期盼能有一个“带上手机就能说走就走的旅行”。铁路能够发现并迎合旅客需求,紧跟时代热点,不得不说铁路对人性化亲民服务理解越来越深。 

  过去由于理念陈旧,铁路在处理各种与民众打交道的事物上大多比较死板和生硬,所以顶着“铁老大”的帽子几十年,留给民众的全都是冷冰冰的铁面孔。虽然铁路不管是在过去“铁饭碗”的铁道部时代还是在负债2.6万亿成立铁路总公司的如今,中国铁路的属性一直都是半公益性,但由于自身硬梆梆的政策和制度,民众对铁路并无内心的喜爱和赞同,选择铁路大都是图便宜、公路不通、路程太远等不得已之举。而铁路自身由于公益性运输已成常态,对许多赔本又不赚吆喝的利民之举也没多大的激情和热情,对人性化服务不上心,不懂积极与民众拉近关系,哪怕大多数火车票几十年没涨价,民众依旧对铁路吐槽不断。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铁路走进了市场。逐渐明白了运输不再是传统式的拉拉人、装装货这么简单,而是满足与时俱进的人们对运输服务行业物质和精神的双需求。懂得了要扭亏为盈并做大做强,必须在残酷的运输市场竞争中,赢得旅客,否则就没有生存与发展的空间。于是铁路开始多角度、全方位的改革,有轰轰烈烈的“货运改革”、沸沸扬扬的“梯次退票”,也有不断改进完善的12306网站和手机购票,更有不少如刷二代身份证乘高铁、凭高铁票可在景区购买门票打折、进校园进行收行李和售票,季节性车票打折、“急客”换票专窗等小改革、小变动。而正是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微改革”,更贴近普通民众的生活,广受欢迎。 

  眼光决定发展,细节决定成败!铁路愿意全面推广这种不和盈利直接挂钩的外围服务,算得上是铁路亲民理念已逐渐与市场接轨。目前暑运客流高峰即将来临,像这种能够极大方便旅客出行的好事物,铁路应该更加快捷的推广开来,让更多旅客受益才是正解。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