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往前突破一步,多刻下一个新的领先标记

2024-01-15 19:24: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上,宣布将于今年完成CR450样车制造并开展型式试验,预计到2025年将投入使用。(1月9日 光明网)

  高铁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不断向世界展现中国高铁的综合技术实力、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它串起了我们的中国梦,也激荡起了我们不断创新、创优的昂扬斗志。

  “择善而从”迈进“翘足引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实现了完美超越,我国高铁发展虽然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两列复兴号动车组率先从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中国制造”跨入“中国创造”。中国高铁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复兴号系列产品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620公里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先期试验,创造了明线交会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时速870公里和隧道交会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时速806公里的世界纪录。目前,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张高铁、成渝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近3200公里的线路上,复兴号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复兴号列车驰骋向前,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放眼神州大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中国高铁用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彰显了创新中国的活力、流动中国的魅力。

  “四纵四横”走向“八纵八横”。中国高铁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已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常态化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中国高铁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组网改变区域经济布局。

  我国高铁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已经成为全球高铁的领跑者。它不仅缩短了地理距离,还助力了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未来,我国高铁会更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构建密织高铁网全覆盖,持续擦亮这张中国名片。(文/秦华林)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