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终身问责倒逼终身履责

2016-07-21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清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党内问责的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7月20日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仅有大量贪腐官员被绳之以法,为自己过去的“疯狂”付出惨痛代价;更有不胜枚举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乃至村社组织的“芝麻官”,因为自己的失职渎职、违规违纪,或被组织处分,或被降级降职,或被摘掉乌纱。一些在位时胡作非为的党员干部,退休也未能逃脱被追责。“问责”二字,已然成为纪检监察部门常常提及和在通报中频繁使用的高频词。

  问责如同一把杀手锏,给那些不把纪律规矩当回事,在工作生活中信马由缰、信口雌黄、我行我素的党员干部的作风套上了笼头,不敢再肆意妄为,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了不可碰触带电的高压线。严肃问责给政治生态带来了清风正气,使党风政风得以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严肃问责是管党治党的“利器”。从某种程度说,问责决定了当事党员干部的仕途和政治生命。将问责制度化,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可明显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提升问责的震摄力,形成强大倒逼机制。《条例》这部问责“总规矩”的出台,统一了问责的标准和尺度,将十八大以来在问责实践创新上取得的经验纳入制度轨道,依“法”而“罚”,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担责意识,让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条例》虽然只有短短十三条,但内容极其丰富,可操作性强。特别是终身问责的规定,对那些习惯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是“致命一击”。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的党员干部的“好日子”将不再有;那些信奉“不做不错”的党员干部将再也混不下去;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党员干部将再也无法把换个位置和退休当作“安全着陆”。终身问责让问责不受追溯时效限制,党员干部只要失职失责,无论躲到哪里,都逃不脱被问责的命运。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条例》的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将更加密实,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倒逼机制将更加严厉。党员干部务必时刻清醒头脑,常常警醒权力背后的责任,切实把履职尽责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一辈子都不能忘记忠诚、干净和担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做好事而不出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