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相忍为国、让利于民”为简政放权指路

2016-05-11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富恩

  李 克强总理9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计利当计 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以舍小利成大义、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中新网,5月9日)

  “相忍为国、让利于民”, 短短八个字指明了简政放权的实质,就是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简政放权,就是以政府的自我革命来维护国家利益,来保障社会民生。短期来 看,政府部门的群里缩减、利益受损,但从长远来看,可以有效推动政府转型提升,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有利于人民福祉的增长。

  改革的过程中有阻力在所难免。历史上没有那一次革命是一帆风顺、畅通无阻的,总会伤害一部分人的利益,然而每一次改革的成功就在于其符合大多数人的 利益和要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得民心、顺民意。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尽管有危险还是成效显著,市场经济繁荣了中国市场、富了百姓腰包;开放融合助 推了中国的强盛、树立了大国威信。

  改革步入深化,行政改革提上日程,简政放权迫在眉睫。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之路在艰难中前行,牢牢把握“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简政放权,要做到真简真放,要简化群众办事手续、缩短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要让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于国有利、于民有益,简政放权就要扎实推进,让成效逐步凸显。

  “烦苛管制必然导致停滞与贫困,简约治理则带来繁荣与富裕。”简政放权作为一场革命,就是要解除市场发展的枷锁,畅通群众办事渠道,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畅享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