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简政放权这块深化改革“敲门砖”

2016-03-09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从去年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到今年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简政放权,被认为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审批事项下放到位了吗?地方政府接得住、管得好吗?企业和百姓还有什么期待?连日来,湖北团代表展开热议。(荆楚网3月9日)

  众所周知,改革越向深处发展其阻力越大、难度越大,所需要的勇气越大、力度越大。这种勇气和力度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来自党和政府深化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而作为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简政放权,则是党和政府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在适应深化改革过程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简政放权,不仅是从政策制度层面,更从执政理念、办事态度、为民精神等各方面都为其他各项事业深化改革立了“标杆”,也为其他各项事业深化改革拓宽了路径、减少了行政审批上的阻力。因此,简政放权是一块深化改革“敲门砖”

  简政放权有着强大的引领力,能促进其他各项改革的进步和发展。简政放权能激发活力,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享受到实在的好处,给市场繁荣带来真正的良机;能创新和强化管理,保护民生,政府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方能成就深化改革大计。

  如何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笔者认为,一方面要靠制度发力,制度是规范权力的“笼子”,在制度的指引之下,把那些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不适合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运行的政府权力该废止的废止,该交出的交出,才会让政府权力朝向便民利民、掌握大局方向迈进。另一方面,要锤炼出一支有担当、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也就是政策执行着,各级政府部门和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简政放权对于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做制度改革的拥护者。不贪权,不恋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和意识;有责任,敢担当,做制度执行和简政放权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简政放权是一条充满荆棘的必走之路,千奇百怪的“公章旅行”“公文长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天大笑话,曾让多少人强烈吐槽却又无可奈何?因此,规范政府行为和权力势在必行。对于政府权力的重新“配置”和梳理是一件涉及深化改革全盘的工作,关于简政放权的一系列制度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这既是做好简政放权工作的必然,也是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的必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