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实际成效为规定点赞

2015-06-05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启飞

  2日晚间,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获以公布。事业单位领导该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拔,任期多长,如何考核,怎样监督……这则新规“回答”了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6月3日 《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由于各项事业一直采取全部由政府直接组织方式,大到机构设立、目标确定、经费供给,小到人员管理、具体业务活动组织等等,加之事业单位法人制度尚未真正建立起来,政府机关不仅通过各种权力、运用多种方式直接管理事业单位,而且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之间缺乏严格的组织界限,事业单位往往依附于政府及政府的各个部门,有的甚至出现了以“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行政的、事业的)的形式存在的行政事业混编机构。此外,许多事业单位套用行政级别,建立科层制组织形式,按行政机关的形式运行,按政府管理的方式提供服务,其行政化、官僚化组织模式和运行方式明显,致使机构及个人都缺乏积极性,运行效率极其低下。

  然而,此次出台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暂行管理规定》,无论是选任标准中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业界声誉好,群众威信高”,还是选拔方式中提到的“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等,都直击事业单位行政化、官僚化弊病,旨在通过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可谓是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和针对性很强。

  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设计图”已经完成,笔者认为,只要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不搞变通、不耍花样,不折不扣的执行,就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也唯有如此,才能让事业单位成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才能让此项政策不再重蹈以前历次改革的覆辙,只是沦为纸上谈兵,其实效却犹如水中花、镜中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