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履薄冰,“严”以用权

2015-05-20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强

  5月16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利用周末时间开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全省约28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学习。课上,罗保铭深刻指出,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藏的小”,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5月18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既是思想准则,更是行为守则。其中,严以用权不仅是“三严三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践行好“三严三实”的筑基环节。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众所周知,权力是一柄“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成为服务于民的利器;运用得不好,就会变为循私利己的载体。

  纵观落马官员,无一不是贪财恋权,无视群众利益和党纪国法,总是把自己放在高高位置上,一人独大,好吹捧和哗众取宠,耍威风讲享乐,于是道貌岸然说假话办假事造假数字搞假政绩,于是在私欲面前贪婪了,在私情方面困惑了,在私利面前迷乱了。这些官员为什么会这样?根本原因就是“权力观”出了问题。

  古人云:“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干部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因此,“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某些干部却错误的把权力看作是谋取个人私利的介质,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是自己辛苦换来的”,就堂而皇之的公权私用、公款私分、公车私坐,有的甚至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权为妻用,利为子谋。这种极端的利己主义,严重背离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力初衷。

  “权者,称物平施,知轻重也。”党员干部如何看待和行使手中权力,树立什么样的权力观,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形象和命运,更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所以,干部一定要从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切实解决好“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这个根本问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政治觉悟清醒坚定,思想道德纯洁,始终保持秉公用权,审慎用权,绝不能使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