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惠民菜”合胃口,嚼起才可口

2015-05-20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易洋阳

  汪曾祺除戏剧家、散文家、小说家外,还有另一个头衔——美食家,他对北京王世襄的烹调之技推崇备至,他曾讲:“在一次朋友会餐中,要求每人备料一个菜。王世襄提了一捆葱,做了一道焖葱。结果将全场精雕细琢、色香味形之菜全压了下去。”王世襄的葱不过是一款再平常不过的焖葱,之所以令人难忘,是他去除了冗杂、繁复和累赘,在最简单、最常见、最平淡之中独领风骚、彰显厨神本色。

  简政放权亦如这道“焖葱”,化繁为简才能增添市场新的活力,彰显政府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然而,时下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等观念还根深蒂固,有的官员甚至将某些旧“官念”奉为从政经典,以致简政放权落实起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甚至还出现“你妈是你妈”、“自己是自己”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这无非有“惠民菜谱”却做不出“惠民菜”。

  《老子》中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简政放权就是治国之略中烹饪佳肴的重要举措,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改革决心。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关键要以“合胃口”为导向,老百姓才能点得放心、吃得舒心、嚼起可口。

  笔者认为,简政放权要从老百姓的实际出发,找准“障碍”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才能有的放矢、清除障碍。同时,各级官员要坚持民意为先、舍利为公的理念,正视“权力的阵痛”、利益固化的藩篱,少些“葫芦式”漂在表面,多些“秤砣式”沉到底层。官员只有真心实意、全心全意的为民着想、为民谋利、为民服务,才能“炒”出合老百姓“胃口”的“菜”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