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道一声“清明快乐”又何妨

2016-04-06 1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清明节期间,四川乐山城区水晶城小区门口一条“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的横幅引来争议。业主人们认为,清明节是外出扫墓、祭祀亲人的日子,怎么快乐得起来?还有业主表示,假如有人对自己说“祝你清明节快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对,但听起来心里总觉得别扭。(据《成都商报》报道)

  按照中国的传统,清明节是祭奠故人、追思先人的时节,烧香、祭拜、缅怀、哀思才是清明的的“正事”,除此以外,所谓的“快乐”都是与清明时节不相称的。在清明时节道一声“清明快乐”,似乎让人难以接受,听起来也特别别扭。在现实中,我们也的确很少甚至没有听到过在清明节时互道“清明快乐”的声音,不过“清明快乐”引发的社会争议,倒是可以令我们重新审视一下清明这个传承已久的民族传统节日。

  我认为,假如是在缅怀英烈、祭拜英雄的时候,是断然不能道出“清明快乐”的。因为那时那刻对烈士们的崇敬和敬畏是不苟言笑的,谈“清明快乐”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在祭拜故人的时候,也是一种对亲人的追思和缅怀。回顾亲人从前的音容笑貌,那种曾经熟悉的面孔和笑脸,与眼前一座冰冷僵硬的坟墓形成鲜明对照,不忍泪下,这种情怀无论如何也是“快乐”不起来的。

  但是,不要忘了,清明节除了有扫墓、祭拜的风俗,同时还有结伴踏青的习俗。尤其是伴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清明小长假更是我们外出旅行的大好时机,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游览祖国大好山河,也是一件舒缓疲惫身心、赏心悦目的好事。难道说,踏青也不能“快乐”吗?

  显然,部分公众对清明节的理解全然封闭在自我形成的狭小空间里,过于强调传统习俗,却又没有完全理解传统习俗。要知道,我们祭拜英烈和先人,是为了回顾历史、珍惜现在,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用我们最常说的口头语来说,就是“化哀思为动力”。如何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当前而言,首先就要好好生活。

  把对英烈和先人的哀思挂在心上,把“清明快乐”写在脸上、挂嘴上,既能体现我们对故人的真切怀念,同时也是构建与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现实需要。而且清明节已经被列入中国法定节假日,与端午节、中秋节是同为值得好好过的节日。小区能够在清明节挂上“节日快乐”的横幅,也体现出物管的良苦用心,希望大家都快快乐乐地过节。至于引来争议,反倒像是吃力不讨好。

  纵观近几年来的清明小长假,外出旅游者如织,景区爆满的现象时有发生,难道道一句“清明快乐”就会扫去雅兴,让节日索然无味了吗?显然,这种担忧显得有些过度了。在大家都在享受温暖阳光与温柔春风时,道一声“清明快乐”又何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