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自己“方便”,与人不便要不得!

2015-08-20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寒风 

  近日,“飞机通道大小便”的话题在网上炒得很热,家长让孩子在飞机上随地大小便的行为遭到不少网友的指责。昨日,重庆轻轨二号线上也出现小孩随地小便,家长挨批反驳称孩子想尿没办法。( 据8月19日 新华网 ) 

  男童对电梯按键撒尿,导致电梯线路烧坏停运;小孩被在超市食品区大便,清洁工称非首次;女童在公交上大便,其母不“吭气”,数名乘客因臭味下车等熊孩子相关事件发生之后;还有前几日,家长带孩子在飞机通道上大小便,原因是嫌弃厕所空间小;如今又出现男童地铁内小便,众人批评家长,而其母并不认为这有错,且事后是否善后不得而知。 

  子之错,谁之过? 

  泰曼约翰逊讲过,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孩子之过,谁的错?毋庸置疑,父母的家教出了问题。熊孩子不懂事,或者小孩子憋不住,然身为父母,又怎不知事前准备周全,才能事后妥善处理,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儿童的教养折射出为人父母的品行。孩子犹如新发芽得小树,父母如何灌溉,树就如何长大,“树大自然直,人大自然长”是一些父母养育孩子得观点。 

  笔者有疑,树大一定自然直吗?倘若长歪之后再进行修正,那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有些父母一直由着孩子“随性”发展,孩子犯错误没有及时进行纠正教育,毫无计划性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其自身素质,不懂得为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更不懂得改正自身不良作风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孩子之后得发展着实令人堪忧,人大自然长何来? 

  养不教,父之过。孩子长大成人后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道德素质是其重要内涵,它决定着自身的尊严、价值和成就。树大并非自然直,为人父母需对之精心灌溉,担负起教育孩子,培养孩子,为孩子做好榜样的责任,为孩子的一生打造一个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