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爱心接力救旅客 铁路人彰显中华传统美德

2015-07-20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侯继尧

  在青岛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一名女旅客因吃了未洗净的甜瓜导致全身过敏,情况危急。铁路站车接力,施救晕倒旅客,帮她脱险。(青岛晚报2015-07-18)

  我们常说奉献爱心是一种美德,给予他人帮助,带给自己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我们奉献爱的同时,也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生活中有些坎坷是无法避免的,当你在遇到突发的困难无法解决时,这时候有人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你帮助。这种爱心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互助的过程。

  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水品提高了,受到的教育也更好了。可是有人说老百姓的道德素质却下降了,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事情却越来越少了。难道人们的道德素质真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不乐观吗?

  一名旅客在快速飞驰的列车上突发疾病,她的身边没有一位亲人,此时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与各部门紧急联动,通过爱心接力,在危急时刻对这位身患疾病的旅客给予了及时的救助。这难道不正是中华美德的一种现实体现吗?如果说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那么从这件爱心接力事件的背后我们欣慰地看到,铁路人用爱心和热心肩负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这绝不是偶然事件,因为在运行的列车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管是旅客丢失东西还是突发疾病,铁路工作人员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每一位遇到困难的旅客渡过难关。这种对旅客如亲人一般的关爱,让我们感受到的是铁路人那份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真挚情感。它流露出的是人间最美的真情,让人们感受到的是社会的温暖。这种爱心接力救助旅客的举动,不仅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还以特有的温情拨动了周围旅客的心弦,让大家经历了一场真善美的教育洗礼,感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也许还是有人会抱怨,铁路部门的很多工作不够完美,不够好。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问题。铁路,作为一种交通服务行业,它每天将数以百万计的旅客安全顺利的送达目的地,完成着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想象的任务,作为一名旅客我们更应该努力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在运行的列车上不吸烟,不乱扔垃圾,不吃没有卫生保证的食品,保持好车厢的环境卫生,维护好列车秩序,做一名守规矩的文明旅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