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贪官“写书如喝蜜”,干事用错了地

2015-05-1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中国作协最新一份公告透露,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格已被取消,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中国作协除名的省部级高官。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身为中国作协会员的十八大后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至少还有国防大学原政治部副主任、少将段天杰和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从2009年至今,中国作协已经开除了至少9名贪官的会籍。(5月11日 光明网)

  贪官入刑,作协除名。很难想象,曾经的高雅文士官员入狱受刑,究竟是怎样的滑稽?但是我们也发现,在这些官员被查罪恶之后,统统逃脱不了“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嫌疑,或许,在那些贪官作家眼中,出书写作早没有了当初的单纯,仅仅成为了权欲之手名正言顺捞取财源的最好遮挡。

  当下颇有一些官员,仗着权力之便或受外物纵庸,看上了写作的有利可图,干出了许多雇枪手上阵捉刀、组织班子代写的丑闻。落马前为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的冯伟林,凭散文集《谁与历史同行》、《借问英雄何处》、《书生报国》等,不仅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还当上了湖南省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屡屡举报涉嫌抄袭的《谁与历史同行》一书,竟然在有争议的情况下,连获“冰心散文奖”、《十月》新锐人物等文学奖。怎能不令人感叹权力之美好?判刑后,竟然被查没了财产达到了1000万元,留下一片目瞪口呆。或许这就是鼓涌作家官员削尖脑袋进写书的原因吧。今年1月20日,中国作协发出公告,取消了周镇宏(曾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中国作家协会会籍,作为曾经主管文化宣传方面的领导干部,提倡写作、身先士卒无可厚非,但是,让我们惊讶的是他对写作出书的痴迷,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竟然发誓要出版100本书,这个数目,恐怕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作家看来,都是无稽之谈,然而就是这样的不可能,周镇宏却接连出版了12本书,而且是在假日中“一支香烟一杯茶,一沓稿纸一杆笔”快速写出,速度之快,恐怕让那些爬格子的作家拍马不及?

  当一个官员仅仅利用节假日“快速产出书籍”时,恐怕他已经忘记了自身的主业。我们更应该问问这些书销往何处?看到那些自谦为“文学爱好者”官员被查时的巨额财产,是否也应了那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何尝不是告诫仍在书海沉浮的官员们,写作就是写作,别抱有任何虚幻的目的,爱好者就是爱好者,毕竟不是职业。如果把副业当主业去争名获利,迟早会出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