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干部容错机制”听见群众的声音

2017-03-23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印无牵

  近期,石家庄、长沙、廊坊等多地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作为一项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去年以来,多省份开始探索干部队伍中的“容错机制”。那么,官员在工作中的哪些差错可“免责”?“网开一面”该由谁说了算?(中国新闻网 3月23日) 

  “干部容错机制”是我党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是治理干部“庸懒散浮拖”的一剂良药。一直以来,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思想都在各级干部队伍中有着一定的市场,干部争做“太平馆”,因为‘怕出事’而懒政怠政,进而让中央改革政策在落地的过程了变了味,走了型,让百姓难以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而现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干部容错机制”的出台,就让那些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能够放开手脚,甩开包袱,干实事、干大事,为百姓干好事。 

  但“干部容错机制”究竟谁说了算,就决定了它是勤政官员干实事的“通行证”,还是贪腐官员的“保护伞”的关键。如果让“容错机制的关键”掌握在少数官员的手里,就会成为一部分以权谋私,结党营私的“利器”。如何让“干部容错机制”发挥实效,一方面要对干部犯错的性质进行区分,很多地区在此方面都有明确的说明。另一方面,让在“干部容错机制”运行的过程中,倾听群众的声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哪里官员是真正为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如何衡量一个官员政绩,关键因素应该是百姓的口碑。近些年,一部分地方官为了捞政绩,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今天这里修一座中国最高的楼,明天那里建一座亚洲最大的桥,放佛只有这些地标性的工程才能凸显他们的政绩。但这些对老百姓而言又有多大的“实惠”呢?说他们“劳民伤财”一点不为过。在多的“政绩工程”都不如为百姓多修几条路,多治理几条河来得实在。对于官员犯错是否应该容错免责,就应该多听听百姓的声音,他们是官员干事的受众,也只有他们才能深刻感受官员是否真心的在为群众办事。 

  让公众参与容错免责的认定程序,是我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也只有倾听百姓的音声,才能保证干部容错机制有效发挥实效,为能干事、想干事的官员解除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