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官员游泳测试水质,该被质疑吗?

2017-08-04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昨天上午,“河南省永城市市长李中华在污水河中游泳”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网友质疑是在作秀。对此,永城市市政府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市长游泳实为检测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作秀。同时还表示,“市长游泳后,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水质已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清澈得可以下去游泳。”(8月3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城市河流污染更是重灾区。因此,市民在万般无奈之下,发出了邀请地方主政官员或水利部门负责人下河游泳的呼声。

  诉求得到回应,民众似乎并不买账。就拿此次事件来说,网友对市长下河游泳测水质的质疑主要有两点:一是市长亲率一帮官员下河游泳,确实比较少见,甚至说比较另类,故而有“作秀”之嫌;二是水质的好坏,到底是以能游泳为标准,还是以科学的水质检测为标准?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如此的纠结,如此的追问。即使这件事情是精心策划的“作秀”,也不见得就没有现实意义。据介绍,李中华曾在一年前与市民约定,对老城区一条污水河进行治理,并将赴河内游泳。如今一年期限已满,李中华与多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约”下河游泳。可以看出,市长下河游泳至少有两个目的:其一,是为了践诺,既然一年前答应市民,就要取信于民,就必须下去;其二,是为了检验水质。

  相比这些作秀的质疑,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市长下河游泳测试水质表现出来的治理决心。一年前,市长承诺一定要治理好老城污水河,把臭水沟治理成风景河,优化老城生活环境,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把老城污水河变成了清水河。如今当事人信守诺言、说到做到,并亲率一帮官员下河游泳,兑现了政府的承诺,增添了群众的信任。正如网友所说,就算是在作秀,也是值得鼓励的,不妨大家都来秀一次。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污水治理是一项专业化、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水质检测,也必须以专业仪器所给出的一系列指标作为依据。若简单地通过市长或其他官员下水游泳来评判水质好坏,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也很难进化为制度常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