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家有房屋三百套”,涉房岂能“瞒天过海”?

2016-10-28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何琳琳

  近日,一封举报信称,江西省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徐林保及其家人名下共有房产300多套。25日,南昌高新区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决定徐林保停止工作,接受组织调查。对有关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人民网,10月26日)

  其实正常来说,这名官员作为公民,拥有自己的房产,这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只要来源正当即可。但转念一想,徐某既然作为一名检察院的官员,就是国家的公务人员,按照国家公务人员正常的收入情况,这“家有房屋三百套”恐怕就要说不过去了。

  不管其通过何种手段和目的所获得,徐某拥有如此巨额数目的房产,已经违背了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应该履行的义务,而事实表明,众多贪腐官员落马后,总会爆出他们所拥有不同数目的巨额房产,说直白点,这已经是腐败现象。

  现如今,我国官员“涉房”现象已经引起大众的关注。人们一方面痛斥此类官员,一方面提到社会公平问题。当许多百姓还在为自己的首套房努力奋斗时,有的贪官已“轻松”拥有多套甚至数百套房产。从众多落马贪官“涉房”情节可以看出,他们的购房巨款往往来路不正,多是权力寻租、贪污腐败所得。这不仅严重损害领导干部队伍的形象,也挑战了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贪腐官员之所以能够大肆购房,也跟现有房地产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相关。试想,如果房产登记制度公开透明,谁家拥有几套住房一目了然,那么贪腐官员如何敢购买和拥有多套房产。要遏制这一现象,必须加快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制度建设,让官员不正当的房产无所遁形。

  另外,“房多多”们层出不穷,还与我国房屋持有成本太低密切相关。由于我国相关税收制度还不够完善,导致许多人可以坐拥多套房产而不用付出过高成本。针对这一问题,不妨出台严格的税收措施,比如征收房屋空置税、遗产税等,使多购房者付出更多的代价。这样才会促使一些官员出手买房前“三思而后行”,减少他们“以贪买房”的冲动,从而间接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随着中央反腐的日渐加强,一记记反腐重拳已向官员房产袭来。随着后续更多政策的出台实施,相信一些官员的财产“水分”会被挤出,最终无论是干部队伍还是房地产市场都会健康很多。愿“家有房屋三百套”不再“瞒天过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