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经济与生态共建 演绎“鱼水情”

2015-03-12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吴晓飞

  近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格外关心环境保护问题。在阐述自己的生态观时,他形象地提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一句“事在人为”强烈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与生态共建问题上积极采取措施的坚决态度。 

  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生。“增绿护蓝”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为子孙后代打造“绿色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水清”才能“鱼肥”,依靠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来稳住经济建设的步伐,人民得到的幸福才会更加殷实可靠,更加心安理得。经济与生态共赢,就像清澈的湖水中游动着欢快的鱼儿,鱼水情深,相依相靠。 

  水是“情”的基础,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享受幸福的资本,如果经济上去了,环境却被破坏了,人民的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这甚至会引发民众的不满情绪,影响社会的和谐安定。所以,想用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是愚蠢的,目前的资源环境根本难以支撑粗放型经济的长远发展,生产总值的单一追求也只会使生态问题愈演愈烈。人民真正想要的幸福是一个美丽富饶的膏腴之地,而不是生长于瘴气乌烟之中的GDP。要知道水不清,鱼不欢,情何在? 

  “水”清不清?鱼欢不欢?最终还得看这个“情”到底有多深。何为“鱼水情”?那是一种在良好生态中孕育健康经济的发展理念,是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不丢绿水青山的不变底线。这要求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坚持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来推动生产力进步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指标差,表面的经济发展再好也不行,这样的“鱼”不健康。所以,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中,能够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就变得尤为重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以强化其约束作用则成为我们当前弥补生态短板、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赢的重要任务。 

  经济建设离不开生态建设,生态建设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经济建设。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是关键,环境平衡不平衡,发展思路是关键,经济与生态共存、共建、共赢,粗放简单的老路子是难以为继的。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因地制宜、依托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选择好发展产业是当前应当选择的新路子和硬方法。如果绿水青山能够将经济社会效益发挥得充分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方面的效益便可以得到同步提升,环境优、人民富的美好愿望也最终能够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