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说好话给补贴”的调查不要也罢

2013-09-11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香龙雪

  这两天,很多湖南邵阳市民都接到了一天短信。短信是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短信中称,请接到省里民意调查电话,同时给出了客观公正、积极评价的市民,凭通话记录可以领取误工补贴。(央视网,9月10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增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有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民调工作也随之应运而生。民调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其目的在于通过对大量样本的问卷调查来较为客观、精确地反映社会舆论或民意动向,具有较强的可信性和权威性。中间的每个细节的微小变动都可能引起结果的偏差。民调的基础是民意,而花钱买民意,势必使民调结果出现极大地误差。

  开展民调要必须遵循民主化,花钱买好话,只会是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万万行不得。这种买民意的做法的出现,说明我们的民调工作还不够规范,体制还有待健全。

  每个市民都由衷的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是毋庸置疑的,花钱买民意,只能是对民众的侮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地方政府应多从自身找缺点,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为百姓改善民生当成头等大事,切不可只顾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去投机取巧,这种鼠目寸光的行为,只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