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问政”更好满足人民新期待

2020-06-15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问到底 狠抓落实”、“一诺千金 真抓实干”。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打造的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督导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狠抓落实。节目每周邀请一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电视问政,公开向社会和群众解答疑惑、作出答复。《问政山东》作为山东省级全媒体问政平台,将一体化推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形成全媒体联动问政+政府机关反馈答疑全媒体发布+省直部门工作社会公开打分评价的监督机制。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得到百姓的支持。通过“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开展为民服务,打造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在线上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指数,从而得到百姓的更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获得民心是获得百姓支持的有效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已经逐渐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新常态,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强“线上交流”,“线上交流”是面对面的交流,更容易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容易了解群众的的所急所盼,要建立“线上交流”长效机制,主要领导干部“轮流坐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怨气,排除忧虑。将大问题“化小”,将小问题“化了”,确保将问题处理在基层一线。 

  “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百姓所期望的,就是我们所要做的,百姓厌恶的,我们决不能做。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线下处置”,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应该由“线下处置”,但具体负责的人不变,即为当时“轮流坐庄”的领导,一抓到底,一对一处理,确保群众的事“不冷落”,更不能“搁置”,坚决不能小事变大事,那个时候不仅寒了群众的心,问题处理起来就更为复杂了,确保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人民群众的“诉求”,我们不仅已经想到,而且已经“办好”,让群众的“心声”及时得到回应,持续拉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我们要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善于找出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人民群众及时有效的交流、沟通,更好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