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尊重居民意愿 让城市更加美好

2020-06-03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代省长李干杰陪同下,在烟台、青岛考察。在芝罘区老旧小区,李克强总理听取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汇报,询问群众最希望改什么,叮嘱一定要尊重居民意愿。一语“尊重”,让人感动、让心温暖。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重要内容。当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力“六稳”“六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各级政府的重要政治使命和攻坚要点。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李克强总理此行到山东考察,既是对山东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肯定和鼓励,也对全省上下乃至全国各地党员干部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李克强总理到访芝罘区老旧小区,本身就释放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强烈信号。老旧小区有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面,但也有基层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追求幸福的一面。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山东各市街道、社区兜底,党员自告奋勇、群众热心参与,老旧小区在人员查核、消杀防疫、自我服务方面涌现出一定的生命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力度尊重居民意愿和基层首创精神,是老旧小区改造提速提质的“阳关道”。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希望经常与困难同在。老旧小区的改造绝非易事。缺规划、缺资金、缺人手等,是常见的阻力。但是,如果积极发动群众,紧紧依靠居民,审时度势,理清思路,也能大刀阔斧搏一回,让小区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既能改善居住条件,又能带动家装、家电等消费需求,潜力巨大,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改造步伐。”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既出题目,分析动因,又指明方向,教会方法,各级党委政府真得用心学习和狠抓执行了,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算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笔民生账。 

  大海,是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汇成的;史诗,是亿万人民一笔一画书写的。老旧小区的改造也是一场系统工程,全省各地党员群众一直在探索、在创新。如在济南、潍坊、烟台等一些城市,“红色物业”“网格支部”“党员志愿队”,一直奔走在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升、社区居民自治等各条战线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各地正快马加鞭、一丝不苟落实施行。人们相信,更加温馨美好的城市生活,正在袭来。(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