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用好“信访”这个“安民之道”

2020-06-30 11: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6月2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法合理、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来访群众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平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要用好“信访”这个“安民之道”,关切群众冷暖,认真倾听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反映的多年积累的难题,与来访群众、法律专家和有关部门一起,分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方案,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完善信访制度,基层化解矛盾。我们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努力做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层层负责,落实责任,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萌芽状态发现矛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加强法律援助,强化调解力度。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信访联席制度,切实发挥信访联席机制的最大作用,持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我们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群众合理诉求,及时给予解决。我们要切实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民生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沉下去,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解决一批信访问题。我们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些小吾曹州县令,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来访事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做好信访工作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检验。我们必须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视为自己的亲人,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解决的问题。对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尽最大努力,积极主动、稳妥有效解决,让人民群众心气更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放在历史环境下考虑,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改进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