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共享玩具市场要规范管理

2018-12-27 10: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共享”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由出行逐渐延伸至更多细分领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母婴行业的红利逐渐显现,共享玩具悄然兴起,这种新兴的共享方式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它的发展前景又怎么样呢?

  近期共享经济能否赢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怀疑,随着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小黄车押金难退问题,更是让不少人唱衰共享经济。但是这种模式,通过让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来获得经济红利,这种资源共享的方式,符合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应该值得提倡。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让资源得到最优配置,节省资源,于人于己都有好处,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也大有裨益。

  就如共享玩具,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少儿童玩具租赁店,通过给孩子们租赁玩具来生存。一些玩具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给孩子买太多就显得不太划算,而且家里玩具堆积太多,也太占用地方,所以通过租借玩具,只需要付出几十元,就可以让孩子玩得尽兴,还可以省下一笔钱。

  对于共享玩具,家长最担心的是卫生方面的问题,一些年纪小的孩子可能喜欢用嘴咬玩具,而这些玩具可能经过很多小朋友的“共享”,它们是否卫生?虽然一些玩具租赁店都表示,他们的玩具会经过消毒除菌,可以保证卫生和质量安全,但其实对于共享玩具而言,并没有统一的消毒工序、检测标准,实体店尚且难以保证卫生和质量安全,不少玩具租赁店的卫生和质量就更让人担忧了。

  共享玩具就像共享单车一样,如果能得到善用,避免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公众及社会来说,有存在的积极作用。但对于共享玩具市场,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如对于共享玩具,要制订统一的消毒工序、检测标准,要能确保卫生与质量安全,让这些共享玩具能够带给孩子们快乐,而不是把一些问题玩具送到孩子们手中,不能让这些问题玩具伤害孩子身体健康。

  对于共享经济的所有模式,都需要监管的及时跟进,而不能任其野蛮生长,这样才能让共享经济起到惠民利民及有利于社会的作用,而不至于让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共享”旗号唯利是图,欺骗消费者,否则就与共享经济的初衷大相径庭了。 (戴先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