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也是 一种人生积累

2018-02-26 09:38: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空巢青年”,独在异乡、独自租房、过着独身的生活。据媒体报道,当下中国“空巢青年”已超过5000万人。常年远离家乡,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里努力打拼。然而,这看似远离的故乡,对他们又意味着什么?春节期间,记者采访若干“空巢青年”,记录他们返乡后的见闻与感受,在他们与家乡既疏离又亲近的矛盾关系中,再现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2月25日《工人日报》)

  “空巢”本来是专属于老年人群体的,但是当“空巢”作为修饰语加在年轻人群体头上,成为了“空巢青年”,就透露出另外一种滋味。“空巢老人”是因为子女离家所产生的,那么“空巢青年”又是如何产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离开了父母,同时自己又没有成家,每天下班回来,都只能形单影只、孤身一人,这就是“空巢青年”。

  “空巢青年”对于当事人来说,有利有弊,比如没有父母、伴侣的约束,没有家庭的羁绊,自己的生活会更加自由、轻松,有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意思。而缺点就是难免会感到精神上的孤独与寂寞,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同龄人都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之后,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站在父母和亲朋好友的角度来看,“空巢青年”却是一个悲催的存在——只要你还没有结婚成家,不管是在事业上多么成功,在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眼里,你的人生都是有缺陷的。

  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年春节期间的“恐归族”群体中,“空巢青年”都是其中的“重点人群”,因为他们回家以后会遭到父母更多催婚,会被安排更多相亲,会遭到亲朋好友更多议论。但是更应该看到,“空巢青年”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是长期存在的,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存在并将继续存在下去,所以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与此同时,对于年轻人群体来说,“空巢”只是人生的一个特殊阶段,大多数的“空巢青年”,日后必定会娶妻生子、成家立业。

  从一个积极、乐观的角度来看,“空巢青年”更是人生的一种积累,积累的内容除了物质财富之外,还有知识储备、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空巢青年”因为暂时没有各种羁绊,也更容易坚持自己的选择,对人生进行不同的尝试,同样能够收获人生的精彩。甚至可以说,等到我们成家立业,被各种琐事所困扰,会反过来怀念那段“空巢”的日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