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高薪”, 不必羡慕嫉妒恨

2018-02-26 09:37: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地区的一位快递员向记者透露,自己春节期间选择留守北京,加班送快递,一周收入约为6000元。节后,快递员的基础薪资也有所提升。招聘信息显示薪资过万的快递员岗位屡见不鲜,多家快递公司为快递员开出较高薪资。(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老百姓的春节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消费活动;当大多数人都在春节“花钱”的时候,少数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却在“挣钱”。“快递员一周挣了6000元”,这样的高薪,难免会让一些人心动甚至眼红,产生了一种“快递员挣钱很容易”的认知错觉。

  多元的时代,决定着多元的社会心态。在这样一个财富时代,少数人不同寻常的财富集聚与积累,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人的情绪问题。春节作为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驱动着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供求关系的失衡,自然会导致快递员“身价”水涨船高,而为了“诱惑”更多的快递员在春节期间留下来,商业平台拿出了具有吸引力与竞争力的筹码,让快递员春节期间的劳动得到更多的激励与回报,让快递员“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

  在盛行工具理性的现代社会,消费者对外卖和网购有了日益旺盛的需求。许多快递员尽管缺乏知识、学历等文化资本,却并不缺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快递员,努力生活、拼尽了全力的快递员,不仅要在物质层面得到更多的回报与激励,也应该在精神层面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社会认同。

  从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的经济转型,快递员的作用不容忽视。五花八门的商品,正是通过他们的双手,送入消费者手中。“快递员一周挣6000元”也好,月薪过万也罢,都是他们高负荷运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停歇挣来的,说到底也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体现。

  不论是“贴瓷砖年入20万”,还是“建筑工月薪超白领”,抑或做月嫂挣了上百万,这些“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普通劳动者的高薪,要么拥有超越常人的技能,要么承受了常人吃不了苦、受不了的罪。其实,他们所创造的劳动价值,并不见得就比某些看上去光鲜、体面的白领低。

  提升快递员的薪酬待遇,完善他们的社会保障,给予他们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只有让快递员更有“获得感”,才能吸纳新鲜血液的加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