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放大招!硬核“十措施”彰显“山东范儿”

2020-06-06 2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网上网下对山东“10条措施”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叫好声一片。前期,山东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现就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专门再提出具体措施,既有“免”,也有“给”,更有“护”,充分彰显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山东范儿”。
  “免”彰显的是“放水养鱼”的施政智慧。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如何答好这道考题,山东给出了方案。上个月,山东相继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山东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实施方案》等众多措施,打出了一套援企稳岗的“组合拳”。这次出台的“10条措施”,“免”就“免”在关键处,加大免税力度、延长房租减免,再次给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放水养鱼”的施政智慧将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给地方带来更大的发展生机。
  “给”彰显的是“扶上马送一程”的真挚。前不久,为繁荣夜经济,山东淄博、潍坊市委书记“下馆子请客”,不少市民纷纷为这样接地气的举动点赞。“10条措施”中“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也格外吸人眼球。该措施有效回应了当前夜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正所谓,民有所想,政有所出。此外,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实施以工代训补贴、加强信贷资金支持等一连串力度空前、可操作性强的措施,都展现出政府部门最大的真挚与诚意。
  “护”彰显的是“闯关夺隘”的责任担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直抵民心的硬核措施只有落实落地才能真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闯关夺隘”走出困境。《通知》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追责问责”,这就为措施落地“保驾护航”。有关部门要及时贯彻部署要求,分解任务目标,制定具体方案,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加强政策宣传,要按照“接诉即办”原则认真答复和处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让暖心的“10条措施”成为齐鲁大地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护航线”。(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